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2014“日本养老考察”活动圆满落幕考察成果丰硕

2014“日本养老考察”活动圆满落幕考察成果丰硕

日期: 2015-10-28 点击次数:1105

 

       2014927日,由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与中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日本养老考察活动顺利完成各项调研,实际调研成果丰硕。

  现已形成《日本养老考察报告》,该报告是本次日本考察的精华集结。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从日本养老概况,介护保险制度,以及八大案例分析日本养老考察的现状。个案分析部分,则翻译细化了本次考察的7家养老设施及1所介护学校,分别从机构概况,地理建筑情况,运营情况,收费模式,机构特色等五大方面帮助大家梳理了日本机构养老的基本运营模式。浓缩了日本养老产业的重要方面。这份报告地出炉,也预示着该活动的圆满落幕。

  此次日本养老考察一行,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大学院教授、医疗介护福祉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中村秀一先生给前来参观和考察的团队做了关于介护保险的研讨讲话,主要以日本高龄化和会的保障制度为主题,重点分享了介护保险结构、介护等级认定流程和社会保障改革税制改革的一体实施和医疗介护的改革等内容。

  这次考察的7家养老设施分别是德洲会集团旗下以介护保险为基础的老年康复疗养院,属社会福祉法人(非赢利)的武藏野德洲苑;服务于手术后或需要技能康复患者的初台康复医院;将原有住房从新加以钢结构处理,改造成适宜老人居住公寓的多摩平老年公寓旧房改造项目;广泛开展医疗介护合作的中泽老年公寓医养结合项目;属住宅型收费老人院的圣丘老年公寓社区养老项目,该项目主要以社区为中心,尽量维持现有的生活环境不变,同时提供上门介护居住介护”;包括餐饮在内的福利保健服务事业以及养老护理综合事业的南千住综合性养老院;属普通度假型酒店改造而成的带有疗养服务的家庭式度假酒店的山中湖INN护理照料型酒店。

  日本养老考察中的唯一一所介护学校——松山学园松山福祉专门学校介护人员培训基地,该学院主要为社会培养介护福祉士(国家考试参考资格)、介护福祉主事(咨询员必须资格)、老龄人修养指导员和日本红十字会急救法急救员。学校采用小班授课,利用家庭气氛,针对性教学。在2013324团体中居第8位,2012193团体中居第3位。

  暨日本养老考察结束,取得丰硕成果后,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与中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还将于1031日组织续缘海南,进行老年慢病康复及医养结合主题体验周活动。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