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我国养老保险的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国养老保险的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日期: 2021-11-23 点击次数:80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先生、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先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先生、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李新旺先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健联康养研究院摘录养老行业关心的,人社部通报的养老保险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供大家参考、学习:


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47亿人,电子社保卡持卡人数3.9亿人。


一是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各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持续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扎实推进。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开展改革中期评估工作。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指导海南省探索扩大企业年金覆盖范围的措施。


二是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前三季度的基金缴拨工作已经完成,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1-9月,向1429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783亿元,向150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16个省份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超过去年。


三是长江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为10.6万名退捕渔民发放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17.16万名符合条件的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四是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管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加强年金基金监管,推动城居保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常态化。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


五是社保经办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等9类33项全国性统一服务,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24.4亿人次。社保经办“适老化”服务持续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更加便利。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一步完善全国统筹实施办法,做好全国统筹实施的准备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制定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研究出台配套政策。


三是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


四是加强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网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