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年健康>为老人拍背有六大禁忌,要这样拍才对!

为老人拍背有六大禁忌,要这样拍才对!

日期: 2020-10-30 点击次数:2219

拍背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四大护理技术之一,也叫叩击排痰法。是通过叩击背部,促进附着在气管、支气管、肺内的分泌物松动以利其排出,防止肺部感染等并发症。
对于长期卧床治疗的老人,为了预防坠积性肺炎等并发症,通常需要老人家属或护理人员经常给老人翻身、拍背。


给老人翻身相对而言较简单,但拍背却是个“技术活”,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拍背方法,不但起不到应有的功效,反倒会让老人感到痛苦,甚至有副作用。尤其是体弱的卧床老人,本身抵抗力较差,发生呼吸道感染后炎症容易向下蔓延至气管和肺部,痰多却无力咳出。此时,坚持拍背,帮助其排出痰液显得尤为重要。
拍背排痰适用于大量粘液和稠厚分泌物,呼吸功能降低或咳痰无力的老人,如长期卧床、活动障碍、营养缺乏及术后的老人。
大家拍背真的都拍对了吗?
-1-拍背前后的评估内容



1. 拍背前后,需要了解老人的病史及适应证,确定有无禁忌证;
2. 评估老人呼吸型态,听诊肺部呼吸音以确立痰液积聚部位;
3. 了解老人及家属意愿、认知和执行能力;

4. 评估痰液颜色、性状、量等。

-2-叩击排痰法的六大禁忌症




1. 不稳定的头颅/脊髓损伤
脊髓损伤是因各种致病因素(外伤、炎症、肿瘤等)引起的脊髓的横贯性损害,造成损害平面以下的脊髓神经功能(运动、感觉、括约肌及植物神经功能)的障碍。叩击会加重脊髓神经的损害,所以不稳定的头颅/脊髓损伤禁忌拍背叩击。
2. 肺栓塞
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肺栓塞老人即使无明显症状,也应卧床,床上活动时应避免突然坐起,转身及改变体位等。叩击会促进血栓脱落,阻塞肺动脉危及生命。
3. 大咳血、活动性出血
给予大咳血老人拍背叩击,可能会导致出血情况恶化,甚至出现血管破裂。
4. 胸部骨折
胸骨骨折常因暴力直接作用于胸骨区或挤压所致,临床表现为胸骨肿胀、疼痛,可伴有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叩击振动会增加老人的疼痛,甚至出现呼吸循环功能障碍。
5. 多发肋骨骨折
叩击会导致尖锐的肋骨断端移动刺破胸膜,产生气胸、血胸、咯血等。
6.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是指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内,使主动脉壁中层形成夹层血肿,随血流压力的驱动,沿主动脉纵轴扩展的一种心血管系统灾难性疾病。老人应严格卧床休息,避免碰撞、身体突然用力等改变体位,而导致血压波动,更不能进行胸背部叩击。
-3-如何正确为老人拍背排痰?



1. 让老人取适合体位
若老人精神尚可,可鼓励取坐位;若体力不支或意识模糊,也可让其取侧卧位,拍打一段时间后再帮助转换另一侧卧位。切忌让老人俯卧趴在床上拍背,这样会影响老人呼吸,也不利于痰液排出。
2. 拍背的部位要准确
不能随意地在老人的后背乱拍一气。肩胛骨是人体明显的骨性标志,容易辨认,拍背时可选取肩胛骨下端以下3-5CM的部位为“底线”,然后从下至上,从背部两边向中间位置拍打。
3. 拍背方法要正确
手掌合成杯状,拇指紧贴其余四指,腕关节不动,利用肩肘关节带动手掌,使手掌平稳着落(该方法所扣的空气较多,叩击力较均匀、稳定)。以40-50次/分的频率、力度均匀一致,由下至上、由外至内叩击。每次10-15分钟。切勿以掌心或掌根部拍背。 
拍叩时要衬着衣物,力度适中,以达到排痰效果,又不引起老人疼痛,叩击局部皮肤以不发红为宜。
4. 老人咳嗽后注意其心律,观察有无缺氧,听呼吸音是否正常。如果心率增加20次/分,或出现喘息、缺氧等不适症状,应暂缓排痰,并予以吸氧。
5. 注意事项
(1)叩击的时间和频率应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应前30分或饭后2小时进行。每天3-4次,每次10-15分钟。若痰多,可增加次数。
(2由下至上、由外至内叩击,叩击的相邻部位应重叠1/3,力量中等。
(3若老人咳嗽反应弱,则在吸气后给予刺激—按压及横向滑动胸骨上窝的气管,以使咳嗽。
(4)避免在老人生命体征不稳定时或进食前后进行拍背
别小看拍背这个护理的“小动作”,除了可以通过振动肺部引起反射性咳嗽、把肺部积聚的痰液从小气管排到大气管、再排出体外,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拍背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很重要的一项护理技术,你之前拍的好、拍的对吗?
来源:老年科护理整理自六楼护理单元编辑:春树养老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