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养老运营|养老机构管理的四做指的是什么?哪三类人才不可缺少?

养老运营|养老机构管理的四做指的是什么?哪三类人才不可缺少?

日期: 2020-09-03 点击次数:1058

相对于餐饮、百货、酒店等行业迅猛发展并有很多成功品牌,养老服务机构起步较晚。很多养老服务企业创业伊始,就用尽洪荒之力来建立运营系统并塑造品牌影响力,在此过程中也经历着形形色色的发展历程。

由于养老服务业非常特殊,养老服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怎么经营管理呢?

下面大家可以看下民营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的四做指的是什么,供各位借鉴思考

>>> 四做 <<<

1、定战略、设远景

中小养老服务企业定战略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更不要人云亦云,也就是说不要动不动就提什么行业第一、全国第一的虚假口号。企业要有长远目标,但要分阶段,短、中、长(期)目标要滚动制订,实现一个目标,再向更高目标迈进。这是辩证的统一,没有长远目标,企业发展没有方向,也不能激发员工斗志,没有务实的短期目标,企业就不能平稳前行。

2、提要求、倡良风

养老服务企业发展早期倡导良好的风气最重要,而不一定需要面面俱到的制度。也许就是几句口号、几条要求就能管用。企业老板一定要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要求,培养员工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一过程其实就是倡导和培育企业文化的过程。企业文化是企业成长的基因密码,基因优良寿命就长,基因不良肯定短命。开业初期,如果不能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企业大了,再想扭转难度会很大。

3、选人才、定标准

当企业有了一定规模,比如说有几个直营或者加盟的养老机构,老板的重点就要转向人才选拔。除了关键岗位人才需要老板亲自出马之外,企业的其他人才选拔只需要老板确定选拔标准即可。但不论高管人员,还是基层人员,其用人标准、工作要求,老板都必须亲自审定。老板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拓展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协调人才相互配合,把企业已经形成的好习惯、好传统灌输给全体成员。

4、建制度、理流程

企业成长之后,特别是随着人才队伍的扩大,人们各自的习惯或经验相互交汇一定会产生冲撞、产生矛盾,出现扯皮推诿现象。初次出现很正常,但长期不解决就不正常了。这就到建章立制的时候了。防止同样错误再次发生、或避免矛盾激化,需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为,大家共同协商,形成规范,以防再犯或重复发生。这就是订立制度。解决责任不清、或办事效率低下的最好办法,就是梳理流程,统一做事方式。这些都是长效解决方案。否则,单个问题单个解决,老板就始终是一个救火队长,疲于奔命。

这些必要的制度,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约束员工行为的基本制度;二是约束各项工作的专业制度;三是约束岗位操作的岗位规范。

制定制度有哪些原则?一是要简单,不要繁琐;二是要有明确的处罚条款;三是要明确制度的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制度谁来制定?基本制度,应该安排高层管理者来制定;专业制度,应该由各主管职能部门来制定;岗位规范,应该由车间或岗位来制定。

有了制度,如果不落实,还不如没有制度,那么,制度如何才能落实下去呢?有三点:一是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二是对制度主管部门进行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三是按照制度的处罚条款,坚决地与奖惩挂钩。


养老机构的良好运营

三类人才不可少

第一类是战略型人才

第二类是管理型人才

第三类是专业型人才

战略型人才

战略型人才往往是指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人。不但需要眼光独具,能够看到理想的丰满,还要看到现实的骨感;同时还要下定决心迎着风险、实实在在地投入真金白银。

这类人才几乎是不流动的,他们自己是在成就事业,已经站在了需求层次的至高点上,他们是民办养老机构的柱石,未来必将成为社会化养老行业的坚实基础。

管理型人才

管理型人才是指能够读懂“中国社会化养老”这一概念的职业经理人。近几年新建并投入实际运营的民办养老机构中,职业经理人的来源无外乎这么几种情况:

在福利系统中担任过养老机构管理人员的退休者,他们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往往能够为一个新建机构的运营启动工作提供极大的帮助,打下一定基础。但受福利系统管理体制所限,对于社会化和市场化养老机构的企业化运作体系缺乏深入理解和思考,尤其在市场营销、成本管理和客户感受方面缺乏必要的常识与技能。

➢ 医疗机构中做过护理管理工作的退休者,这是当前养老行业必谈“医养结合”最好的一个说辞与注脚。他们熟悉医疗护理的专业和细节,能够为入住机构的老人们提供医护需求的“定心丸”。但受医疗系统的习惯性思维影响,往往也会在养老机构的客户感受上重视不足,这种不足体现在潜意识中而不易觉察。

➢ 对国内养老市场高度关注的国(境)外养老运营管理机构的派出者,以日本、美国等背景为主。他们有极强的客户服务理念和市场意识,更有一整套在国外运营很成熟的管理标准和流程,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往往在接地气方面显得很“萌”,经他们管理的养老机构或养老社区运营效果大多难如人意。

专业型人才

专业型人才是指为入住机构的老人们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服务的基层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又可分为基层管理人员与一般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则可分为医生和护士。

专业型人员的最佳组合是:基层管理人员具有介护士资格;一般工作人员训练有素,能够兼顾生活照料和应急处理;医生则以老年科及心内科、呼吸科专业为最好。这种专业人才的最佳组合,往往能够成为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的催化剂。


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专业人员组合并通过业务流程贯穿而提供的“医养融合”养老服务,能够成为提高和稳定机构入住率的决定性因素。一方面,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抓住并不断满足市场有效需求。另一方面,提高员工的专业度、满意度,通过提高实际待遇、以培训等方式提高人才自身的价值和能力、提供有利于人才职业发展的平台与机会。

养老服务业已经迎来大发展,养老机构尤其是民办养老机构将迅速增加,机构运营竞争更加激烈。同时,随着消费群体需求的增长,养老服务更加多样化、高质化,服务群体的服务标准和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

以上既有个性问题,也有众多养老机构在内部管控存在的共性问题。标准化建设、保持营业收入的稳定性及增长性、运营风险应对等,这些都是轻资产养老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文章来源:养老产业咨询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