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东营率先发布长期照护保险领域地方标准

东营率先发布长期照护保险领域地方标准

日期: 2020-01-10 点击次数:825


     12月27日,记者在东营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东营市印发了《东营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试行)》,并在全省率先发布《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失能等级评定标准》和《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失能人员照护服务管理规范》两项东营市地方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居民长期照护保险两项地方性标准也是全国长期照护保险领域发布的首批地方标准。

     据悉,《东营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试行)》规定内容要求和服务标准作为经办服务工作的最底线,结合东营实际,对经办服务事项有关内容进行了细化、补充和完善,涉及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登记、转移、查询、报销、定点机构申请、结算等常用事项、高频事项。在办事流程方面,东营市取消了原来普通门诊慢性病鉴定的现场鉴定环节,参保人不需要再到鉴定现场,专家可直接通过审核参保人申报的材料出具结论;还放宽了异地安置条件,由原来的异地居住时间满一年方允许办理缩减为6个月即可办理。


     为创新完善此项制度,打造长期照护保险服务品牌,东营市医保局全面启动了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标准化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发布了《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失能等级评定标准》和《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失能人员照护服务管理规范》两项东营市地方标准。“这是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领域首次地方性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东营市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东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仁介绍,《失能等级评定标准》包括生活行为能力、感知认知能力、沟通与社会参与能力三大项二十小项内容,为全市失能人员等级评定、待遇申请制定了统一计量恒,使失能评定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照护服务管理规范》包括个人清洁、膳食服务、医疗康复、情绪指导等三十一项服务项目,详细列明了各项照护项目的具体步骤、操作流程、注意事项,使照护服务更加标准,为失能人员提供了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系统化的照护服务,切实提升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