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全国老龄办向老年人推荐50种优秀出版物在京发布

全国老龄办向老年人推荐50种优秀出版物在京发布

日期: 2019-11-25 点击次数:930

微信图片_20191117171059.png

11月15日,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在京发布2019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入选名单。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莅会祝贺并致辞,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正明首先向50种优秀出版物的入选出版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从这批入选的出版物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符合老年人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特点,有利于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有利于引导老年人树立终身学习、奉献社会、自尊自爱的时代风尚。

他认为“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是出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许正明强调,要充分适应老龄读者的阅读特点,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优秀出版物;要充分发挥优秀老年人出版物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优秀出版物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推动老年人阅读广泛深入开展。许正明还表示,中宣部出版局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面向老年人出版物的出版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并将在宣传推广和重点项目扶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肖才伟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面向老年人的出版工作以及向老年人推介、宣传优秀作品,是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思想观念,建设新时代孝亲敬老文化的重要手段。开展向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是对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的具体落实,不仅能够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有益的影响,也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有利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肖才伟说,今年评选出的50种优秀出版物,内容丰富,涵盖了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实用性为一体,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阅读需求。既有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特色的重点主题图书《我们走在大路上》,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文艺作品,如《国宝迷踪》系列丛书、《词的创作与吟诵》等,也有一批兼具科学性、实用性的保健类图书,如《老年慢性病防治与家庭护理400问》《吃的误区》等,还有贴近老年人生活,方便老年人日常的生活休闲类图书,如《智能手机与生活》《中国老年人防电信网络诈骗指南》等。《当意外发生时——实用急救技能必备》等优秀的电子音像出版物也成功入选。

承办此项活动的华龄出版社社长胡福君介绍说,这50种优秀出版物,是在282家出版单位上报的811种出版物的基础上,经各类专家充分论证、认真遴选而产生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包括人文历史类图书13种、文学艺术类图书12种、养生保健类图书8种、生活休闲及其他类图书12种,电子音像类出版物5种。

据悉:此项活动开始于2014年,每年向广大老年人推荐50-100种优秀出版物,得到广大出版单位和老年读者的热烈响应。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