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中国老龄协会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警示教育大会

中国老龄协会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 2019-09-12 点击次数:923


2019年9月6日下午,中国老龄协会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总结中国老龄协会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传达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同志通报了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肖才伟同志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卫健委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精神;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同志主持了新任职司处级干部向宪法宣誓仪式;宪法宣誓仪式由王建军同志监誓,吴玉韶同志领誓,全体参会同志列席。


 国家卫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指导组成员孙东屹同志,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二室叶霖同志到会指导。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中层干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建军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国家卫健委第四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中国老龄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四个迫切需要”重大意义,紧密围绕“三大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十二字”总要求,紧扣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贯穿始终”,坚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大具体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强化担当作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始终把“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狠抓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二是锤炼思想政治品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激发;四是积极回应老年群众关切,为民情怀和宗旨意识不断提升;五是深入检视剖析,整改到位的决心不断坚定;六是组织领导扎实有序,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式向前推进。

王建军同志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如何做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给了我们很多深刻有益的启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基本前提;二是树牢理想信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保证;三是保持干事创业热情,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关键所在;四是切实为民服务,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客观要求;五是坚守清正廉洁,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本质要求。

王建军同志要求,善始善终,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总结经验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对照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我们还存在不小差距。办党组、党组成员以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都认真查摆检视了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还有不少问题,需要长期持续整改。我们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不断深化学习、巩固成效,继续恪尽职守、团结奋进,敢于担当作为、创新突破,扎实推进老龄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最后,国家卫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指导组成员孙东屹同志代表张健组长作了讲话,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老龄协会在王建军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卫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学习教育全面深入,紧紧围绕构建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政策体系、优化养老敬老的社会环境、推进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加快发展、激发老龄社会发展潜力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了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切实做到了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具有鲜明的三个特点:一是“早”。还在全委动员会之前,老龄协会就展开了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全体同志认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了70篇以上的文章,是第四指导组撰写文章最多的,其中不乏优秀文章在群里发布。二是“深”。老龄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大家针对一些难点重点不回避,从中心组学习到各支部和直属单位的深入研讨,找准推进老龄工作的切入点,形成共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三是“实”。全体同志以推进出台中央关于做好老龄工作的意见为中心,各级各单位凝心聚力,各自做好相关工作,为委党组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实的保证,成为全委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

通过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责任感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增强了做好老龄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中国老龄协会深入持久做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围绕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成果,结合中央第十七指导组欧阳淞组长的讲话精神,第四指导组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员干部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主题教育时间有限,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还有不少,巩固深化的任务还很重,不能松懈要一抓到底,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还要进一步梳理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还没有解决,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对于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特别是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和整改责任。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11月底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要对照整改方案、整改承诺,把既定的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地,防止半途而废,反弹回潮。三是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抓好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开展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继承和发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总结运用这次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守正和创新相融合、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希望中国老龄协会的干部以上带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为党员群众做好示范,做出表率。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