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北京市医疗养老十大举措出炉 含养老机构备案制管理等

北京市医疗养老十大举措出炉 含养老机构备案制管理等

日期: 2019-08-22 点击次数:888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八大重点领域三年计划发布

北京市医疗养老十大举措出炉 含养老机构备案制管理等

     “北京市将探索医院+第三方临床检测实验室联合创新模式,在第三方精准医学技术服务、罕见病筛查诊断、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医用新型材料、创新医疗器械等方面,探索产学研融合转化路径。”8月1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召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发布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八大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据介绍,北京是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已形成了一系列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北京在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新一轮试点177项任务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聚焦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和养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开放重点领域,由10个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制定了8个专项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涉及全市64个责任部门。

     “目前,新一轮试点的177项试点任务已经完成60项,通过扩大开放,一批新业态落地北京。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55家、实际利用外资85.9亿美元。” 闫立刚介绍说,在新的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推进中,除了关注生产性服务业以外,还特别关注生活性服务业的开放和改革。

     以医疗和养老领域为例,他说,医疗、医药、医疗设备等,包括检测的、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等多个部门,又涉及到多方面的制度规范体系。北京市将建立健全配套监管服务机制,探索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创新监管体系。这些与百姓生活,特别是就医用药方面的创新发展密切相关。

    《医疗和养老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共30项开放改革措施。

     该行动计划围绕解决医疗和养老领域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10个方面的工作措施。涉及实施外国医师多点执业注册,使医师执业和患者就医更加便利;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逐步建立适合本市实际情况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改为备案制管理;试点建立集体土地流转、占用集体土地、现状变更性质等细化政策,研究政府保障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土地供给政策;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建立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等。

     在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医疗和养老领域,北京将开展国际化医院试点,确定6个试点区和7家试点医院在国际化医疗服务方面先行先试,制定国际化医院试点配套支持政策。

    “此外,实施设立中外合资合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试点,鼓励境外申请人在北京设立中外合资合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引进国际先进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和服务方式。”该负责人说,行动计划还提出开展诊所备案制试点,将在朝阳、海淀等4个试点区将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连锁诊所统一由市级备案,并将诊所纳入医联体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诊所设立和运营发展提供更好政策环境。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