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年健康>越彪悍越健康?老年人健身有哪些狂野的“误会”?

越彪悍越健康?老年人健身有哪些狂野的“误会”?

日期: 2019-08-15 点击次数:887

NO.1悬吊大法专治颈椎?

悬吊大法又名头部秋千,将头部固定,下巴作为力量支撑,放飞的身体在空中随心所欲地摇晃,节奏感自己定义,闭眼修行,灵与肉会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据练此功的大爷说,此法提神醒脑之余专治颈椎病,因为它与颈椎牵引术颇为相似。

 

真相:颈椎牵引确实与悬吊大法有相似之处,但颈椎牵引讲究小重量和缓慢的原则,以病人忍受为宜,根据不同的年龄,选择不同的牵引重量,从2kg到30kg之间缓慢地、适时地增加重量,牵引的角度也有诸多讲究。而悬吊法就显得过于野蛮生长,一个成年人的身体重量远超出了颈部长时间悬挂的承受能力,如若患有颈椎病的人想通过此法来自行治疗只会加重病情,甚至可能造成脊髓、神经及血管的严重损伤。所以姿势虽然骚气十足,但还是要慎重呀!

NO.2撞击大法舒经通络?

练撞击功一般会跟一棵树或者一跟柱子日日“死磕”,周而复始地将背部或者头部用力撞上去,树疼不疼不知道,人肯定很疼,老人们这么青睐此法是为何?许多大爷大妈表示腰椎疼或者有肩周炎的,通过撞树来按摩,能减缓疼痛,还能疏通经络。俗话说,每天撞一撞,活到九十九。这是真的吗?

真相:撞击大法类似于拳击运动员的碰撞运动,拳击运动员靠不断的碰撞、打击来提升抗击打能力,经常撞击的皮肤会变厚,痛感会降低,人的肌肉弹性和力量增强。同时在专业教练指导下通过撞击也能刺激穴位和经络,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总之,如果你是拳击或者摔跤这样的运动员,撞击大法肯定是必须练的。不过运动员到了一定年龄也是会停止碰撞运动的。

而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撞击大法可能坏处多于益处,首先他们并不能准确地掌握身体的每一个穴位,不能进行正确的穴位刺激。再者老年人机体抗击外力的能力明显降低,胸部的撞击还会对内脏器官起到一定震荡作用, 容易伤及肾脏 ,出现血尿等情况,而胸腔如果受到撞击,容易引起肋骨、软组织等损伤,而多数老年人往往会有血管硬化,会有斑块的形成,在撞树的过程中,很有可能造成斑块的脱落,一旦脱落很容易形成栓塞。此外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普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改变,很多老年人有骨质疏松的表现,如若力度掌握不到位,很容易造成筋骨损伤。

NO.3拉伸大法活泛关节?

拉伸大法灵活多变,因地制宜,根据想拉伸的部位调整器材和姿势即可,可以如悬挂的猪宝宝倔强的在风中打挺,也可以似骏马迈开步子仰起头冲向四海八荒……反正意图让全身的肌肉和关节在撕裂拉扯中涅槃重生就对了。据在户外漫步机上狂奔一下午的刘大妈介绍,人老了,多拉伸,活泛活泛关节和筋骨好处多的很!这又是真的吗?

真相: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柔韧性大不如从前,适量进行拉伸可避免关节损失,但凡事讲究一个度,拉伸使柔韧性保持在适当范围就好,让肌肉有轻微不适感为最佳,动作应该缓慢。

而如图中老人这番肆意的摆动和拉扯可能造成肌肉、韧带及神经的即时损伤,曾经就有老人因过度牵拉手臂导致神经受损,造成上肢瘫痪。长期过度牵拉还会使关节活动范围过大,如果碰上关节周围肌肉力量不足的话,就可能导致损伤。同样的,老年人多半有骨质疏松的症状,摆动幅度过大,脆弱的骨头有骨折风险。

所以,老年人健身,绝非越彪悍越好,年纪大了风险意识很重要,健身应追求“稳”、“无风险”,除了以上三种,生活中可能还会有一些错误的健身方式在危害老年人健康,下面来看看老年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吧!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以低对抗性、无身体接触的有氧运动为佳,例如健步走、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此外还应根据老人自身的患病史进行合理选择,比如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老年人的“第一杀手”,老年人有意识地锻炼心血管就显得格外重要,可选择如游泳、慢跑、散步、骑车等。年龄高或体质差的老人也应该积极参与到运动中来,但他们应尽量选择那些安全度高、副作用较小的运动,如以慢走,游泳等。除了户外,健身房也是老年人健身的最佳选择,在专业教练指导下,适度进行力量、拉伸训练,也是好处多多。

虽说健身有益身心健康,但练得太野反而适得其反,彪悍不代表健康,那些“狂野”的运动方式老年朋友们一定要谨慎为之哦!相信科学,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来源:网易新闻健康频道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