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年健康>老年人跌倒的预防与护理

老年人跌倒的预防与护理

日期: 2018-05-23 点击次数:1295

背景

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

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跌倒死亡率男性为49.56/10万,女性为52.8/10万。

一、跌倒的高危人群:

(一)需要较频繁的跑厕所,特别需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在夜晚,常因太着急或灯光昏暗而不小心滑倒。帕金森,贫血,高血压,糖尿病,心功能不全。

(二)

药物类别

引起跌倒的原因

降压药

血压低

利尿剂

血压低、小便次数增加

降糖药

头晕

抗抑郁药

思睡、疲乏、视力模糊

镇静药

体位性低血压、视力模糊

安眠药、止痛药

晕眩、思睡

轻泻剂

腹泻、如厕增加

二、造成跌倒的原因:

(一)内因:

1. 视力衰退或受损(白内障、青光眼等)

2. 心血管系统(体位性低血压、晕厥)

3. 下肢功能不良(肌肉无力)

4. 步行及平行不良(小脑病变等)

5. 精神、意识状况失常(严重头晕、乏力、感觉迟钝、意识障碍、幻觉)

6. 药物因素(利尿剂、镇静、安眠药、抗精神病药、麻醉剂等)

7. 其他(禁食、失血、婴儿)

(二)外因:

1. 不平的路面

2. 环境光线不足

3. 杂乱的幻境

4. 湿滑的地板

三、老人跌倒如何做:

陪护人员发现病人坠床/跌倒后,请勿随意搬动病人,需立即通知医护人员。

(一)有意识的病人

如有剧烈头痛,口角歪斜或言语不清,可能是脑卒中,扶起会加重病情,莫扶起。

如肢体(腰背)疼痛,位置异常,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可能是骨折或腰椎受损,莫搬动。

(二)无意识的病人

呕吐将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腔呕吐物。

抽搐身体下垫软物,必要时牙间垫硬物,不要硬掰抽搐肢体。

心肺复苏如无呼吸心跳,应进行心肺复苏!

(三)案列

有位阿婆在洗手间跌倒,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家人觉得洗手间空间太窄,担心医生到了不便于施救,于是就把老人抬出了卫生间。这一抬几乎把老人推向了死神,因为老人跌倒是因为脑出血,家人在搬动时没有对其头部进行固定,导致老人脑出血的部位扩大,阿婆被送到医院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差点成了植物人。

(四)跌倒后如何正确起身或搬运

1.如何正确起身

1)如果是背部先着地,应弯曲双腿,挪动臀部到放有毯子或垫子的椅子或床铺旁,然后使自己较舒服地平躺,盖好毯子,保持体温,如可能要向他人寻求帮助。

2)休息片刻,等体力准备充分后,尽力是自己向椅子的方向翻转身体,是自己变成俯卧位

3)双手支撑地面,抬起臀部,弯曲膝关节,然后尽力是自己面向椅子跪立,双手扶住椅面。

2.如何搬运病人

1)一人搬运法:搬运者一手臂自病人腋下伸至外侧,一手臂在同侧伸入病人股下至对侧,嘱病人双臂交叉依附于搬运者颈后并用力握住。(病情允许,体重较轻者)

2)二人搬运法:搬运者甲一手臂托住病人头、颈、肩部,一手臂托住腰部,乙一手臂托住病人臀部,一手臂托住膝部,二人同时抬起,使病人身体向搬运者倾斜。(病情较轻,但自己不能活动者)

3)三人搬运法:甲一手臂托住病人头、颈、肩部,另一手臂托住胸背部,乙一手臂托住病人腰部,另一手臂置臀下,丙一手臂托住病人膝部,另一手臂置小腿处,三人同时抬起,使病人身体向搬运者倾斜。(病情较轻,但自己不能活动而体重又较重者)

四、跌倒的并发症:

心理创伤,骨折及软组织损伤甚至意外死亡。

(一)跌倒的预防措施

1.熟悉环境。

2.房间内有充足的光线,并保证夜间照明

3.地面、卫生间保持干燥,备干拖把,随时拖干地面。

4.物品放置要规范,常用物品置于易取的地方。

5.运动、如厕时要有人陪同,行动不便的老人尽量做到24h有人陪伴

6.感到头晕时,躺床上休息。

7.应穿大小适合的衣服及防滑平底鞋,或董事尽量不要穿拖鞋。

8.改变体位要缓慢,做到三个30秒:躺30秒,坐30秒,再站30秒最后再行走。

五、老年人出行几点建议

(一)老人联系卡

(二)方便药盒

(三)拐杖(雨伞)

(四)老花镜

(五)防滑鞋

(六)老人手机

(七)家人陪伴出行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