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关注老龄事业发展,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沪召开

关注老龄事业发展,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沪召开

日期: 2016-12-23 点击次数:740

  • 全国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现场。摄影:李立基.jpg
全国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现场。摄影:李立基


 12月20日,教育部会同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文化部在上海召开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作。

据了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要求和重要内容,是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迫切任务,是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必然选择。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老年教育的发展要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总体思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坚持“保障权益、机会均等,政府主导、市场调节,优化布局、面向基层,开放便利、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关键,以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为目的,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增强老年人更多的获得感和更好的幸福感。

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大力推进老年教育发展,必须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做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统筹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大力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营造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的良好氛围。

会上,北京市、天津市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国家开放大学、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等八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全国老龄办、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做了讲话。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参观了上海老年大学和上海市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机构。

据悉,全国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部分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放大学、部分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的代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等社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