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2016年11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2016年11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日期: 2016-12-01 点击次数:658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国内消费持续稳定增长,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基础性作用。顺应群众期盼,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领域有效供给、补上短板,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养老金入市四家银行获托管资格

11月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评审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选出4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记者了解到,与养老金入市相关的配套制度也在逐步完善。财政部近日发布《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业务核算需要,修订了“委托投资”“应收委托投资收益”“暂收款”“暂付款”等科目核算内容及核算方式。有专家认为,这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进行了系统规范,有利于养老金安全的开展投资运营。

2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改善老年人幸福感,提升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全国老龄办、发展改革委等2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知道意见》。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强调,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应该是“标配”,而不是“高配”。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身心特点,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提升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观念增强,人民群众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并呈现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满足这些需求,需要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保基本、兜底线,非基本的多样化健康需求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积极性,继续鼓励社会办医,使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不断得到缓解,支持医药科技创新,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产业融合发展。

11部门支持改闲置资源为养老设施

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1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提出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等,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
《通知》要求,尽量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区域外社会力量参与。凡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均可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养老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资金支持和税费减免、水电气热费用优惠等政策扶持。

北京将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居家养老医疗将纳入医保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21日发布,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市将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市将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培育针对失能老年人的照护服务体系,建立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老年人能力评估和照护服务补贴制度。以海淀区、石景山区为试点,探索开展多种模式的长期照护保险,并适时推广。

中国"流动老人"近1800万进城养老却难享清福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流动老人已成为一个庞大群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户籍不在原地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60岁及以上的流动老年人口数量接近1800万。
记者采访了解到,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是这一群体选择流动的主要原因。尽管大多数流动老人能较好地适应新环境,但也有不少老人的生活面临着诸如难以融入城市生活、医疗住房难得到保障等现实难题。

广西对民办养老机构实行补贴每张新增床位最高补5000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近日印发《民办养老机构补贴暂行办法》,将对民办养老机构实行补贴制度。办法从发布之日起实施,试行3年。
办法规定,凡是广西行政区域内同时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民办养老机构,均可获得补贴。申请补贴时需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运行和管理符合《养老机构基本规范》;二是取得房屋产权证明或签订5年(含)以上《房屋租赁合同》,或签订《公建民营运营合同》;三是与入住老年人签订6个月以上的服务协议,包括区内外60岁(含)以上老年人。

北京市将建1000个以上养老服务驿站

日前,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中,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作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议案办理工作的报告,北京市今年为居家养老投入专项资金8亿多元,计划年底前完成全市失能老人筛查,截至10月北京市规划建设的208个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已经实际运营142家,北京市人大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居家上门医疗服务时间表。今后五年北京市将建1000个养老驿站。

安徽合肥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近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主导立法的《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经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省会城市出台的首个养老服务法规。
根据条例的规定,政府应该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相应的服务:为低保老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提供个人缴费补贴;为低保老人和经济困难孤寡老人优先分配保障房;为特困供养老年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每年一次免费常规体检;为经济困难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


来源:新华网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