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严重受灾地余姚:城区空地受淹 市民陷汪洋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7-07-30 22:49

余姚市城区空地基本上受淹。 何蒋勇 摄

余姚市城区空地基本上受淹。何蒋勇摄

余姚市城区空地基本上受淹。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8日电(记者徐小勇 何蒋勇 林波 实习生谢力)第23号台风“菲特”在浙闽交界处登陆后,于7日9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强降雨云系继续影响浙江省,目前杭州、湖州、嘉兴、宁波等地汛情十分严峻。宁波受灾最严重的地方首推余姚,其24小时降水量已破历史记录居全国首位,城区空地基本上受淹。

受台风“菲特”影响,宁波普降大至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宁波城区积水严重,边远地区受灾严重。据余姚市防指办消息称,截至10月8日4时,余姚过程雨量478毫米,姚江水位已达5.33米,24小时降雨量和姚江水位均为60多年以来最高纪录。

来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宁波余姚市目前是浙江受灾最严重的一处。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主任宣伟丽告诉记者,余姚主要是受到四明山区暴雨影响,姚江江堤个别出现漫堤险情。“70%以上城区受淹,交通瘫痪,因为进水导致部分变电所、水厂、通行设备障碍,供电供水出现困难。”

家住余姚河姆渡附近的管小姐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和家住余姚城区的朋友张先生联系,据张先生描述,目前余姚市中心的南雷街水深到达腰部以上位置,大多数车辆都浸没在水中,街上车辆的警报声此起彼伏,一些老旧小区的积水情况更加严重,一楼已经被完全淹没,最深处达到2米以上。

“下面哪还有人走路呀,阶梯还没走完就先着水了。”李先生家住南雷路附近,对于此次灾害,他有着更直观的感受,“我妈那边更严重,魏星路那一块已经到1.5米,可以没过一个大活人了。”

在余姚受灾较为严重的陆埠镇上,除了四处寻人的救生筏外,看到最多的就是在洪水中漂浮不定的各式家具、桌椅。周先生在陆埠镇经营着一家塑料制造厂,与记者通电话时,他正在老家二楼的阳台等待救援,“机器大概都泡废了,厂房只能划船过去,如果到厂房内部,那就只能潜水了。”周先生的言语中透露着一股黑色幽默,“好了不说了,我准备上船了。”

8日上午,宁波消防支队一颜姓队员奉命赶往余姚市陆埠镇增援,刚到镇口,他就发现整个镇基本被水淹。镇口的河水已经漫过路面,目测最低洼处的积水已经达到3米深,“我看到镇里的一座桥也已经被水淹没”。

由于路面积水过深,车辆无法进入,消防队员划着冲锋舟进入镇内救人,他们的任务是转移一些危房里面的老人、小孩等。该颜姓队员称,镇里面到处都是人,消防队员把他们指引到高处安全地带,余姚当地人用自己家的小船帮忙一起救人。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队员或背或抱,将老人送上冲锋舟带到安全地带。

连续三次拨打对方电话,记者才联系上余姚市黄家埠镇黄姓负责人,三天三夜奋战在抗台一线的他,电话里的声音可以感觉到明显的沙哑。

“目前是一片汪洋”,该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镇有三分之一,约三千户老百姓家里进水,有些人家院子里的积水就有40、50公分,三万多亩农田全部受淹,整个镇全部断水,局部受淹村庄断电、断粮。

“我们积极展开自救,先把基本生活解决,人员安全第一。”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大部分受灾人员已被安置到临时安置点,政府组织到处采购水、方便面、八宝粥等食品。那些还留在家里的村民,镇政府用小船将食品送到每个受淹的村里,再由村里组织力量送到村民手中。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8日下午15时,因配电房进水、地质灾害等影响,国家电网余姚供电公司被迫拉停低压配变台区500余台,包括40多座地下配电房,造成7万多户居民停电。

据余姚市防指办消息,余姚市级层面已专门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市四套班子领导领衔,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乡镇街道,蹲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市、镇两级共组织抢险队伍155支,出动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官兵及各级干部等抢险救灾人员1万多人次蹲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完)

“菲特”致舟山金色海滩一夜消失 乱石浙江省长李强:转移人员是防汛第一大事“菲特”重创宁波农牧渔业 多地农作物中国驻新大使:自贸协定开启中新合作新外交部:中方已提交10人备选专家名单记者手记:探访加拿大安大略省最大看守俄储备基金未来将继续扩容银行系统出错 美国男子账户多出4万亿俄媒盘点普京收到的5个最有意义生日礼外交部就中国军品出口、叙利亚化武销毁世界主要城市10月9日天气预报新加坡拟大幅提高高峰时段公交出行比例2013年世界翼装飞行世锦赛发生匈牙俄罗斯宣布公民永久享受免费医疗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上涨杭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温州老党员倪文林台风夜因公殉职 30国务院:对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行为严国际观察: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有何看点大雨过后捡到73块丢失的车牌 交警喊苍南企业员工宿舍顶棚被刮飞 140名多国护航编队协同救援台故障商船国际新闻早报:禁化武组织专家小组与叙日本广岛幸存盆栽 今年迎来388岁日本撞船事故排除设备故障 将重点调查IPCC:人类致气候变化可能性超95伊拉克发生多起爆炸袭击 至少22人死美国试验将退役F-16战机改装成无人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4日上涨美国被指系肯尼亚购物中心恐袭深层报复2013年阿拉木图小姐选美比赛(组图俄外交官:多数欧盟国家不希望涉足叙“宁波治堵再出招 推广公共自行车倡导绿李源潮会见蒙古国客人31省区8月CPI排行公布 仅两省处中方对俄美就叙化武问题达成框架协议表为省百元持假票游卢浮宫?中国游客或“明虾价格飙到25-28元/斤 平民虾伊拉克首都清真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 逾平胸女欲变“波霸”折腾十月投资三万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