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日本应正确处理钓鱼岛问题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7-07-14 11:19

□与安倍简短交谈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G20峰会期间进行了简短交谈,这是两国元首新上任后首次面对面交谈,也是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冰点后,两国元首首次短暂接触。

两人在贵宾室相遇

据外交部消息,9月5日G20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议开始前,在各国领导人等候的贵宾室,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相遇,双方进行了简短交谈。

习近平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指出近来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习近平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安倍则表示,很高兴在峰会上见到习近平主席,我迫切希望改善日中关系。

简短交谈四五分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两国元首此次交谈的时间约四五分钟,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双方不约而同地握手,郑重地进行了交谈”。

这是安倍政府上台后,中日两国首脑首次进行交谈。报道称,安倍在这次接触中表示“应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发展日中关系”,鉴于钓鱼岛问题上两国陷入对立,安倍还有可能在交谈中呼吁进行对话。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

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称,“日中两国首脑首次直接交谈具有重要意义”,但共同社指出,“中方通过此次交谈改变强硬态度以实现正式首脑会谈的可能性较低”。

上次中日元首进行短暂接触是在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前,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行了简短交谈,距今已近一年。

短暂接触是“折中”方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分析认为,此次中日两国元首短暂接触,表现出来是“偶遇”,但一般高层见面,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设计和准备。

梁云祥认为,在当前中日关系如此冷淡的情况下,两国元首这次能见面,无论是偶遇也好,简单寒暄也好,至少表明双方主观上都愿意改善关系,但还远谈不上“破冰”。去年日本“国有化”钓鱼岛至今,中日关系一直不好,日本在G20峰会这个多边场合千方百计想促成两国首脑会晤,但中国一直不太积极,认为在两国关系无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进行首脑会晤没有意义。

他由此分析认为,此次短暂接触是双方“折中”后实现的,因为如果完全不见,显得中国太僵硬,如果正式会见,又给日本首相加分,因此采取了这样的方式,以此表明两个国家并没有把对话的大门关上。

梁云祥指出,日本一直想在实现首脑会晤上有所突破,因此这次短暂接触在日本看来近了一步,有“重要意义”。但这只是在一个多边场合的非正式会谈,说的还是原则性的话,不可能解决实质性问题,双方在敏感问题上没有任何让步。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分析

中日关系改善任重道远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认为,这仅是一次简短的谈话,如果日方以此为契机改弦更张,拿出诚意,就中日之间确实存在的钓鱼岛领土主权争议问题进行诚恳对话,寻求妥善处理的方式,那么,此会交谈可能成为当前中日关系的一个拐点。但从当前局势看,这样的拐点恐难以出现。

刘江永指出,从日本的角度出发,要改善和中国、韩国之间的关系,恐怕非安倍一人可决定,因为即使安倍做出改善关系的姿态,其在国内也会遭到右翼的打压和攻击,因为日本政坛的右倾化年深日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改善中日两国关系也需长期的努力,不是一次会面谈话所能解决。

刘江永认为,从此次峰会上中日领导人的短暂接触看,目前中日元首不具备举行正式会谈的气氛,因为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不一致,日本不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也不承认中日曾达成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共识,而目前双方船只都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因此如果日本不承认争议,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谈判口。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人民币跻身全球十大交易货币“有限打击”刹不住车?叙利亚路在何方看看各国小朋友书包里的“小世界”(组动武无法根本解决叙利亚问题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援助叙利亚民万爱花:控诉日军性侵第一人至死未获道美网:李娜吞蛋后救6赛点不敌小威 无李娜无缘决赛仍创造历史 美网勇攀新高美驻联代表称已穷尽解决叙利亚问题非军奥委会年会迷雾重重 最大悬念并非谁主普京称斯诺登事件不涉及间谍活动克里将前往欧洲为对叙动武寻支持实拍各国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摩天轮 (组美媒称美法战机将参加对叙打击申奥前夜 三城市进入狂热状态为“国运黎巴嫩认为对话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普京称如叙遭军事打击,俄将帮助叙媒体盘点奥巴马对叙开战流程:须在国会惊心动魄!鳄鱼享日光浴遭美洲豹闪电偷美国拟以轰炸南联盟为例绕开联合国打击金华浦江村民种出冬瓜王 重164斤高养猪场“传宗接代”需求 一个供精中心日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将作为安倍特使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访问土库曼斯北京市环保局:将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遭美军无人机空袭 德媒建议德重新考虑全球角色 称世界都普京关注远东洪灾赔偿事宜 银行或免去杭州火车南站7月1日起全封闭改扩建经适房上市消息发布1周 中介接20多浙江公布10大网络造谣案 已有两人因塔斯肯对阵孟鹏《中国好声音》第二集火热开唱 华少语黄贯中揭Beyond分裂内幕 痛斥黄杨宗纬《初·爱》签唱会 邂逅杭州最王菲寂寞芳心易攻陷 揭明星成功上位内
电容量是什么什么与什么的函数仓库里有一批大米第一天售出的重量比总数少12吨NaclKclH2SH2O熔点比较利比亚与埃及之间的国界大部分是以床头柜英文怎么写西双版纳最高气温出现在5月的原因如果再扩大面积后的果园里种梨树每颗梨树的占地面积是8㎡每个礼数可受理12万克,那么这些梨树一共可以收新年写一段话关于下雪情景的诗热点作业在观察李萨如图形时如发现波形不停旋转这是什么原因九章算术关于买牛剑桥英语2级几年孩子学蒸腾作用可以促使植物体内的水分与无机盐盘古的牙齿变成了什么。他的头发变成了什么。他的什么变成了什么从键盘输入若干个学生的信息,每个学生信息包括学号、姓名、3门课的成绩,计算每个学生的总分,输出总分…Cp恒大于Cv监控拍到百分百违章煅烧石灰石生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该方法常用于工业2分之一加4分之一加8分之一……128分之一……应力符号的规定为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的两个基本假设如图,已知线段AB=20cm,点M是线段AB的中点古代刻在器物上来警戒自己或陈述功德的文字叫关于水仙花的诗歌对three提问不慎把家里的长方形玻璃打碎了,其中四块碎片如图所示,为配到与原来大小一样的长方形玻璃,小明带到商店去182°36’÷4怎么算?1.当0x→时,()221cosx与ax是等价无穷小,则a=()A.1B.2C.3D.4梯度稀释法计算每克土壤中的细菌数量X除以七分之十等于0.3加12数学sina的图像最高点到最低点是周期的几分之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