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南站7月1日起全封闭改扩建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7-07-13 22:40

晚上8点,第一候车室北区已冲洗干净,还剩最后一位乘客在候车

晚上8点,第一候车室北区已冲洗干净,还剩最后一位乘客在候车

昨天,是铁路杭州南站接送客的最后一天,旅客发送量达22661人,相对于日均21000人次的数量,稍微偏高。

从今天起,铁路杭州南站开始全封闭改扩建,预期施工时间3年半。

杭州南站始建于1931年,原来叫萧山站。2010年在杭州东站改造过程中分流了原杭州东站的部分客运业务,改名杭州南站。如今,它已走过82年。

昨天下午5点,我们来到杭州南站,见证车站改建前的最后半天。

最后一天,吃饭打八折

“最后一天,吃饭打八折!”一个瘦瘦的中年人叼着香烟站在路边吆喝。

他姓胡,是南站站前广场西侧一家小餐馆的老板,餐馆主营四川菜,在这里开了4年了,我们进去点了几个菜,味道不错。

这家餐馆另一位老板姓陈,2003年在老杭州东站和胡老板打工相识,当时两人还只是在餐馆帮别人刷刷盘子。后来两人成了亲家,凑钱开了这家餐馆,东站重建后,两人把餐馆搬到了南站。

“现在东站建好了,南站又要重建,我们打算回老根据地了。”

不过现在新东站附近的店面租金,比当年又涨了不少。这对“中国合伙人”一时又下不了决心。10年了,他们都是靠火车站吃饭,做其他的还真不适应。两人想先观望一阵子,看看新东站的人气旺不旺。

最后,胡陈二位老板,一起在自家小餐馆门前合了张影。

冯老板老家河南永城,在胡老板的餐馆不远处开了家小旅馆。在他这里住一晚,50到100元不等。

南站停开,冯老板一点都不着急,因为早在一年前他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就在东站出站口租了个位置极佳的门面,虽然多付了一年的房租10多万块,但是他还是认为很值。

出站口一家快餐连锁店则摆满了菜,几个服务员坐一起聊天。其中一位张女士说,看我们这么悠闲就知道店要关门了,卖完这些就下班了,老板觉得做餐饮烦,在火车东站那里打算开超市,不开快餐店了,她们也要解散了。说起来,她反而有些高兴,因为离家五个月,终于可以回江西老家看儿子了。

>>>暂别了,杭州南站

超市搬空,“水果大优惠”

三年前,因为火车东站暂时搬迁,部分列车移师萧山火车站,让这个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小站(客流量只有2000人),一下子成为杭州的第二大站。

当时,杭州南站扩建完工前,我还去探过营,住宿餐饮只有寥寥几家。记得站前广场上还有几户农家,三四层楼的独幢楼房,留一个房间自己住,其余当客房,老板娘还高兴地说,风水轮流转,终于轮到我们萧山了。

原先居民楼所在的位置,现在已是一片工地。

昨天,不少超市忙着打包。

出站口前有一家店名叫“出口超市”,面积不大,货架上几乎都搬空了,只留下方便面、餐巾纸等一些好卖的货品,还有冰箱里的饮料。

老板娘何女士说,东西好退的退,不好卖的拿回家去,等店里的东西卖完再关门,天这么热,她打算先回家休息一段日子,带带孩子。

好望角超市在第二候车室门口,门前水果摊挂起了牌子“火车站搬迁,水果大优惠”。

店老板丁先生说:“现在是大优惠,到晚上9点就大甩卖了。”

丁老板是萧山本地人,在这里开了20多年超市了,即将搬走,他很不舍得,一是有感情,二是再找到这么好的摊位,太难了。

300路公交车停驶

K706路起讫站和线路变了

杭州南站关闭后,原先的300路(从南站—城站)的直达车将停驶。

301路(武林小广场—杭州南),今天还将再开一天。至于今后是否停开,司机说还不清楚。

K706路的起讫站变了,原本由杭州火车南站至老虎洞游客中心,调整为城北停车场至老虎洞游客中心,还调整了线路走向。

下午5点多,站前广场上三四个萧山出租车司机正忙着兜揽生意:去哪里去哪里?这里要关了!

一位的哥在跟另一位同行聊天:“我今天才赚了40块,买一包香烟就没了。”

这位的哥说,在南站做生意蛮轻松,想开就开,不想开就等着,南站关门后,他们要回到萧山闹市区里开车。

“杭州南”前不断有游客拍照留念

昨天天公很作美,蓝天白云,在站前的“杭州南”三个大字前,不断有游客拍照留念。

蒋丽君是上海复旦国际学校的体育老师,老家萧山衙前镇,昨天傍晚6点,正在广场前和火车南站合影留念。她搭乘的是8点多经停杭州南开往上海的D5664次列车。

妹妹帮她拍了好几张,怎么也拍不出她想要的感觉。

2009年,蒋丽君从浙大毕业考上上海一所大学的研究生。这个平时很少出杭州的女孩,从此和火车南站扯上了关系——她来往上海,基本都是在南站坐车,那时还叫萧山火车站。“4年好快啊,以后回家要到城站坐火车,坐公交要颠好久哦!”

乘客小李今年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单位做市场管理,昨天和同事坐晚上9点多火车去长沙出差。

小李说,在杭州读大学4年,每次回家都要在这里坐车,车站突然没了,还真有点不习惯。不过曾在南站经历过不愉快的黑车经历的她,觉得车站确实该停下来,整修一下了。

23:29,最后一班列车K287次驶离杭州南站

晚上8点多,已从火车南站退休的员工裴师傅,特别赶到安检处来看看他的老同事——安检员老王。

裴师傅问安检员老王,最后一班车几点结束?

老王说,南站关闭前发的最后一班车是K287次,从上海南站发车到南昌,到达杭州南是23:15,停留14分钟,23:29开掉,零点就正式关门了。

老王说自己快50岁了,“out”的人了,南站要关,他这批年纪大的人被分到城站上班,年纪轻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则都被分到杭州东站。

K287列车在第二候车室候车。一位检票员说,K287不是热门线,平时最多也就售出五六十张。

临走前,我们在站前广场遇到一位K287的乘客。她叫郑菁菁,南昌大学会计专业大三学生,绍兴人。

她正在给上中学的妹妹泡方便面。郑同学已经在绍兴一家公司找到工作,这次回南昌,是到学校拿毕业证的,正好妹妹放暑假,带她一起去南昌玩玩。

得知自己坐的是南站改建前最后一天最后一趟列车后,她连说:好幸运、好幸运!“车票我一定好好收藏起来,留作纪念!”

23:30,再在网上搜索杭州到上海、南昌、广州等地的列车时刻表,原来的“杭州南”已全部显示为“杭州”。

3年半后,南站将建成7台21线 铁轨数将是现在的3倍多

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长途为一体

今天零时起,火车南站开始全封闭,仅开通部分铁路正线以保障列车通过,为接下来改扩建作准备。

根据铁路部门计划,原停靠杭州南站的车次将全部移靠杭州东站和杭州城站,分别有68趟原停靠列车将改进东站停靠,8趟列车改进城站停靠。

不过,全封闭不等于马上改扩建。据了解,杭州南站改扩建项目要到今年年底开标,杭州东站扩建单位中铁四局将参与竞标。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杭州南站的扩建施工会像当年的杭州东站一样进行扩建施工。施工时间预期3年半,最终将形成4个车场,总规模为7台21线,铁轨数量为目前南站的3倍多。

建成后,杭州南站将成为整个杭州枢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杭州南部的交通枢纽中心,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长途为一体。刚刚获批的地铁5号线将在杭州南站设站点,到时候,从杭州主城区去杭州南站坐火车不会再像现在那么麻烦。杭黄、杭甬等高铁都将在新南站建成后从这里出发。

杭州今起出梅 一年中最热酷暑到来新老年法7月1日起实施 常回家看看被金华市唯一五星级酒店卫生检测不合格生态日杭城开展骑行活动铁路杭州南站6月30日落幕等待扩建张鸿铭任杭州市委副书记 提名为市长候买房配套利用率不高 业主争论12万改东站乘车设施不完善 网络购票需提前取杭州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 未来最高温可温州整顿行政审批搭车服务 对强制收费高铁开放五种买票方式 换乘时间要预留宁波首趟高铁列车发车17分钟时速达3杭州东站换乘有攻略 每层都设购票点宁波今明最高气温达38℃ 夏季小儿易杭州朝晖六区房屋变形 倾斜远超危房标杭州昨首发高温橙色预警 今明预计最高宁波到上海高铁昨天中午在杭州东站停靠金华市区公办中小学报名首次执行人户一宁波高温不断攀升 马路隆起包孩子都病暑期户外隐患多 儿童安全莫停课经适房上市消息发布1周 中介接20多浙江公布10大网络造谣案 已有两人因塔斯肯对阵孟鹏《中国好声音》第二集火热开唱 华少语黄贯中揭Beyond分裂内幕 痛斥黄杨宗纬《初·爱》签唱会 邂逅杭州最王菲寂寞芳心易攻陷 揭明星成功上位内